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服务 >> 就业快讯 >> 正文
车身修复教研室企业走访调查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汽车工程系   浏览量:

2014级整形1、2班、东风本田定向班及东风日产定向班的学生已于12月陆续到企业报到实习。根据目前反馈的情况,部分学生在报到实习初期,由于企业工作安排不合理、学生对企业环境不适应、春节将至等因素,导致情绪波动大、实习状态不稳定,甚至少数学生已经离职等现象。为提高实习学生稳定率,体现项目老师对实习学生的关怀,我们教研室于2017年1月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了走访。现就走访调查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 与企业领导的沟通交流

走访期间,我们分别与成都建业东本王朝长经理、启阳日产罗之春经理、东风日产港宏成华店徐强经理、都江堰欣荣铭泰汤良经理、眉山余盛集团严均林经理等进行了沟通交流。重点了解了实习学生工作岗位安排情况、实习态度、专业能力对工作岗位要求的满足度等方面的情况。

1、岗位安排情况

从了解情况来看,基本上所有的企业都是按照当初招聘时的岗位来给实习学生安排工作,只有个别学生确实不太适合招聘时的岗位而换岗,有些也因为企业需要而进行了换岗。

2、学生实习态度

大多数学生的实习态度较好,得到企业的一致肯定。只有少数学生因为某些事情的处理不当使企业领导不太满意(比如:有的学生在实习期间有事请假,没有先跟企业领导申请,而是请假当天直接打电话告知领导)。

3、专业能力对工作岗位要求的满足度

企业领导反映,大多数学生的专业能力有待提高。刚到企业时,学生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但实际操作能力较弱,不能满足工作岗位的要求。但是大多数实习学生工作比较认真努力,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学生们基本能适应企业岗位。

4、其他方面

有些企业反应对于学习机修的学生能不能加入SA的课程,便于学生到岗后更好的与SA、客户沟通。

5、企业建议

①希望学校在学生进校时针对特殊工种对学生进行特别的体检。

②在入职时对学生在如何遵守企业考勤制度方面加强培训。

③招聘时加强前台工作学生的筛选,尽量选择性格外向的学生做前台工作。

④帮助学生找准自身定位,确定适合自己的岗位。

二、 与学生座谈交流

走访期间,我们分别与实习学生进行座谈,了解学生是否适应实习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是否参加企业培训等。特别对心态浮躁、态度摇摆的学生进行引导和安抚,鼓励学生着眼长远、调整好心态、沉下心历练,顺利完成企业实习环节。

1、学生实习期间的待遇

经销店不同,学生实习期间的待遇差异很大。对于效益好的店,学生实习待遇较好,所以学生的精神状态等明显较好,对企业也比较满意。但对于效益差的企业,给出的实习待遇很低,学生对企业也存在一定的抱怨情绪。对于实习待遇低的学生,希望通过学校与企业的沟通,能够适当提高实习待遇。

2、学生实习工作的情况

由于学生刚到企业实习,所以基本没有安排学生参加企业内部培训,但每个实习学生都有配有师傅指导工作。学生对企业的整体评价较好,大多数企业对学生的成长都有职业规划。实习学生基本都能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

大多数实习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缺乏长远的规划,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想法在学习。


上一条:汽车营销教研室企业走访报告 下一条:汽车检测与维修教研室企业走访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