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快讯 >> 正文
汽车营销教研室企业走访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汽车工程系   浏览量:

企业走访、学生顶岗实习检查报告

1. 走访时间及地点

2017113日成都三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017115日成都中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017117日成都宝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017118日成都锦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都新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017119日成都中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宝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走访人员

  祝勇、罗斌、詹永富、易凯、黎敏、杨硕、范晓曦、巫娟梅、孟金、郭静、李任龙

每个人具体走访的时间和地点参加附件。

3.走访目的

  1)和企业服务经理、车间经理、技术总监、内训师等座谈,了解实习生的顶岗实习情况;

2)与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在实习期间遇到的问题;

3)向学生传达学院和汽车系领导对于实习期间的工作和生活中的安全问题的关怀。

4.调研情况简述

一、通过与上述7家公司的服务经理、车间经理、内训师等座谈了解到的情况总结如下:

147位机电、服务顾问、钣喷、销售、二手车岗位的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整体情况较好。

2)学生在实习期间表现较好的方面是,专业基础知识较好,有工作的热情,比较愿意学习新知识。

3)大部分实习生都能适应工作环境及工作强度,能较好的转变社会角色,由学校的学生转变为企业的工作人员。也有个别学生不太适应这种角色变化,通过企业及学校顶岗实习指导老师的帮助和心理引导,学生们都逐渐适应了工作学习环境的变化。

4)对每一个实习生,企业都有一定的短期和中期规划,也有个别实习生根据他们的实习情况及专长进行了实习岗位的改变,从车间机电转到了服务顾问、零件管理等。

5)有个别公司谈到了今年(2017)的用人需求情况,根据公司的用人指标及实习生的表现,可能不是所有实习生在实习期结束后都能最终签约,会有少量的优胜劣汰。现在的大环境导致用工需求下降,我们也表示理解,我们只有通过更加的努力提高实习生的工作技能及综合素质,增加实习生最终的就业竞争力。

6)顶岗实习生的不足方面表现为(注:不同公司反映的方面各有不同,同一问题可能评价也可能刚好相反):

实习生缺乏实操能力及客户沟通能力,主要是指实习生没有工作经验,还需要在企业师傅的带领下学习提高,当然这些在学校里有些工作环境及车型、设备是无法和企业比拟的,这也是实习生到企业顶岗实习的意义所在,也需要企业管理人员及企业的师傅付出一定的精力的,我们作为学院的指导教师对这些师傅们的付出也是由衷的感谢!

有个别实习生对当初应聘的实习岗位或安排的实习岗位不满意,特别是有个别的机电岗位的实习生嫌车间累、环境不好,想转服务顾问,所以个别实习生的实习表现出工作积极性不足。这需要车间及学院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思想问题进行引导。实际工作中我们指导教师也做了相应的思想工作及个别实习生的沟通工作,这类实习生大部分都能顺利沟通,接受现阶段的实习安排并安心实习。

个别学生的工作主动性不足,不愿意加班,眼睛里看不到事,有些事情或工作需要师傅提醒等,自主学习能力还需加强等。


二、与企业顶岗实习生交流情况

1)有的实习生反映,实习岗位与当初的应聘岗位有变化。如:服务顾问,现在在做接车引导员工作。这些与企业管理人员沟通结果是,现在的企业生产岗位需要实习生完成这些工作,同时实习生的工作经验不足,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些岗位的安排也是临时的,后续还会轮岗及安排相应的师傅进行带领实习。

2)有的实习生提出想由车间机电转为服务顾问。这需要由公司的用人计划安排,公司对实习生的个人特长进行判断,是否适合转岗。同时指导教师需要对实习生进行合理引导,不论做机电还是服务顾问,技术是我们的底气,应该脚踏实地的先专研好技术,熟悉车间工作流程,今后才能在机电或服务顾问工作中更好发展。还有不是每个人都胜任服务顾问岗位,性格因素、沟通能力等也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中宝公司的内训师在与实习生座谈中,现场叫了一位去年参加工作的,今年刚转岗做服务顾问的员工,在这位员工不知情的情况下,当面在实习生的座谈现场考核了他的应变能力,并让他分享了个人工作感想。这对我们的实习生正确认识问题有了很好的促进。

3)有的同学反映对今后的工作签约信心不足。其实历届实习生都不可能做到全部签约。这需要加强实习生的就业信心,首先在实习期间认真表现,努力学好技术,增强人际沟通能力,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增加签约成功率。退一步,即使因为企业用人名额有限而未能签约,不一定是自己能力不足,而是岗位有限,只要技术学到手,现在新开4S店,周边二、三线城市还有大量的人才需求,工作签约应该是没问题的。对自己要充满信心,对我们学院的培养能力要充满信心,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要充满信心,同时眼界要开阔,不要只盯住现在的实习地点。

4)个别同学提到每周只有一天休息。这个现在整个4S店服务行业都是这种情况,只能适应,只要劳动合同法的加班工资等权益保证了就行。


三、对顶岗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传达

根据学院要求,对顶岗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进行了传达。

1)在车间等实习场所严格安全操作规程,认真执行企业的岗位管理制度及职责;

2)在上下班期间,注意路途安全,如有加夜班,尽量几人同行(女同志不适合单人加夜班及单人出行),保持通讯联系通畅;

3)在企业安排住宿或个人租房的地点,注意人身安全的防护,门窗的完好及性能状态良好,防止煤气中毒,用电事故及火灾等;

4)在实习期间,经常保持与实习师傅及学院实习指导教师的沟通交流。有些事情及问题不盲目冲动私自做出决定,及时与家人、实习单位相关人员及学院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上一条:2017宝马BEST售后英才教育项目成都招聘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车身修复教研室企业走访调查总结

关闭